月球上的小兔

只写两个人的故事
业余咕咕咕选手

头像@人参国国王

 

【楚路】你是皇上,你不是我师兄 番外篇之二

你是皇上,你不是我师兄 

番外篇之二  先生


先生是教路明非读书识字的先生。

先生和那位惊艳了他一生的人也是年少相识相爱,但是那人家里并不同意两人在一起。

那人家世不错,是家中最小的儿子。当时也不兴男风,两人在一起很艰难。先生那时候身体弱,需要好的环境养身体。但是两个人在一起总是被那人的家人骚扰。每到一个地方也总有人出言讽刺。先生自小读书,第一次知道人之恶言能如此狠毒。


那人爱惨了先生。他为了先生着想,只能狠下心离开先生,让家人先给先生一笔钱安顿下来好好养身体。他答应先生,等过一阵子,他就会回来了。


然而那人一离开,就是十几年。先生再也没见过他。


先生身体养好了,却还是等不来那人。他心里也隐隐约约明白了。其实先生本来也想和他说还是分开吧。先生善良,终究不忍心见那人和家里闹矛盾。从小是孤儿的先生太明白家人的重要性了。他自己独自一生不重要,只是若那人为了他和家人反目,闹到最后必定是很多人会伤心难过一辈子。那人优秀,值得更好的人。


从那之后先生一直独自生活。


后来路明非来了,楚子航也来了。


再后来,路明非去了京城,又剩了他一个人。


再再后来,明后突然派人给先生送礼。先生听说是明后的人要来,准备好了接人。结果推开门,看见的是熟悉的面容。从来都只在梦里出现的那人穿着一身清白长袍,站在院子的梨树下定定地看着先生。


先生看见那人瞬间就红了眼眶。


到这一刻为止,先生从来都不怪那人离开他,只是担心自己的心意没能好好传达给他。


梨树下那人还和十几年前一样好看,身形却不如十几年前那么挺拔了。十几年时光和思念把他生生熬成现在这个为先生而活的样子。


那年分别,他被家人硬生生扣留住在家里禁足。家里人担心他跑出去,打算给他娶一个夫人。这人也是个敢爱敢恨的性子。他不舍得先生,除了先生他谁也不想娶谁也不想爱。家里人不理解,他也不要求了。在成亲前一晚,他摔碎了饭碗,用碎片在手腕上割了深深的一道口。


喷涌的血染红了雪白的床单,红得像是当年和先生私定终生时穿的那一身喜服。


那人留了遗书,要求自己死后留一点骨灰给先生。家里人他吓破了胆,把人千辛万苦地救回来。那之后他又昏迷了许久,还落了病根,从此只有就养在家里,再也不能出门。后来昭帝立明妃为后,民间对于男子相恋也没那么反对,明后不知怎么的查到了家里,亲自来了一趟,和那人关上门说了很久的话。


再过两日,昭帝下旨赏赐。那人只拿了一些,剩下的留给照顾了他十几年的家里人。在离开家之前,他亲自去祠堂在族谱上去了自己的名字,磕了三个头,算是还清了这一世的恩情。


终于见到先生的时候,那人说:“我想了你十几年,我别不要我。”


一颗眼泪从先生眼里掉下来。


枯萎的花终于等来了甘露。


那人从此在先生家里住下了。先生的院子里终于有了另外一位主人。






路明非派出去的人回京汇报的时候他顺道也给楚子航讲了先生的故事。


“先生曾经和我说,他喜欢的人惊艳了他整个少年时光。我当时不懂。但是你走之后,我就懂了。”


“皇上,臣和先生是一样的。”


“朕和你,先生和他爱的人,都不一样。”楚子航撩了一把路明非的发丝卷在手上,“朕要和你在一起,要娶你,谁都不能阻止。”


路明非闻言,露出一个明亮又柔和的笑容。








END


对啦,先生字子规。是那人给他取的。

  128 14
评论(14)
热度(128)

© 月球上的小兔 | Powered by LOFTER